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938

本专业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南京师专·教院光学学科,办学历史悠久。随着光电产业的发展,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激增。2011年获得教育部特批,开始创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2年该专业获批校级重点扶持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的工科专业,现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基金项目一项,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光学工程,南京市属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光电材料研究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校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光电材料研究与应用科研创新团队。该专业拥有8个专业实习基地,与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显示屏生产商之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专业实验室面积1280M2,教学科研设备总值550多万元。开设了19门实践教育课程,实践教育项目100个。

本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光学技术、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等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和良好的创新意识,具备本学科相关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基本能力,能在光电子、光电信息科学和电子学领域从事科研、技术、管理和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物理光学与应用光学、光电物理基础、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光电子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光纤通信原理、光电图像处理、信息光学、光电显示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等。

本专业就业前景:能在应用光学、光电子学以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光纤通信、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可在质量检测单位、激光器生产单位、通信器件生产单位、平板显示器生产单位等相关光电企事业单位从事光学系统设计、平板显示、光伏器件、新型照明器件、光通信器件、光电检测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可选择的岗位有光电技术工程师、质量检测师、光学系统设计师等,就业前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