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025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电气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设备维护与检修、系统运行保护与监控、工程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

3.主要课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导论、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发电厂电气部分、高电压技术等。

4.主要实践性环节

认知实习、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与PCB设计、电气CAD实训、电工实训、电子线路综合设计、专业课程设计、电气系统集成综合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5.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籍管理实行弹性学分制,基本学制为四年,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不包括休学时间)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可缩短或延长学制。

6.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7.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装置与系统相结合、电气工程设计与电气管理应用相结合,将为学生今后职业发展方向提供良好的师资条件和平台资源,学生通过专业知识学习和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备解决电力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8.就业去向

本专业是电气工程领域里实践性和工程性均较强的专业,学生就业前景良好。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行业和企业从事发电、供配电、工矿电气自动化、电气设备、建筑电气自动化等方面的设计、研发、系统运行分析与维护、设备制造与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选择继续深造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