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当“爱因斯坦”遇见“毕加索”,科艺交融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916

5月15日下午14:00,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晓庄学术论坛”作“科艺交融 激发创新”专题报告。正式吹响学风建设年集结号。电子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2017、2016、2015三个年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大会由院党总支书记何文秋主持。

“施教授的讲座带领我们领略了物理与艺术之间的微妙联系与绝妙魅力,也激发了我们学习物理的兴趣。”来自17通信工程的李成同学感慨道。

施大宁以“科艺交融 激发创新”为题,向我院师生形象地阐释科学与艺术的关系。以李政道先生一句话引出讲座主题“事实如一个硬币的两面,科学和艺术源于人类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并指出:物理与艺术是认知空间,时间和光的平行愿景。从传统上说,艺术抒发情感;物理追求理性,两者表面对立,但是两者面对的是同一个自然,均是人类认知真理的手段。

他从“乔托的透视原理,哥白尼的日心说”两个方面,带着我们探索自然的内含,从“相对论和毕加索的立体主义”出发,思考和理解自然。施大宁教授更是引用了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告诉我们,科学与艺术是相辅相成的。

报告以相互平行的视角,比较性地阐述物理学家和艺术家的革命性工作,分析他们在创新意识和思维方法上的共同点,展示革命性物理学和前卫性艺术的共同魅力,强调了科艺交融对学生素质和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

何文秋书记高度评价了此次报告会的意义,并做了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总结讲话,着重讲了我院目前学风状况、我院学风重塑的迫切性。此次讲座为我院学生及教师的未来科学技术学科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指导理论与实践方法,勉励广大教师及学生认真汲取、积极实践施教授讲座的精髓,培养自觉学习的理念、主动学习的习惯。(赵茹、王虎)


编辑: 刘丹平

原文地址: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19391e4abd7746119fa6c4f23d7c8b93/UbG63KdeMq7tGw6m/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