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在“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7

日前,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正大杯第十三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评选结果揭晓,我院姚雅如、童嘉雯等同学组成的“太创未来”团队参赛作品《绿动未来,禁塑先行——关于可降解材料的市场调研》获国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我校今年唯一获国奖项目)。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举办,是统计领域唯一入榜的全国性一类竞赛项目,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

我院“太创未来”实践团队,自2021年成立以来,招募了来自全校7个不同专业,共50多名志愿者,暑期前往8省11地开展“绿动乡村,禁塑先行”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地膜使用情况实地调研,向农民宣传和推广使用可降解地膜替代品。央广网、人民论坛等主流媒体报道了团队的调研成果,并获2022年团省委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表彰。

此次参赛作品,是在前期实践基础上的升华,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结合综合访谈、实地考察等多种调研和数据模型分析方法,从生物降解塑料整个产业链出发,全面调研了可降解材料的原料市场、产品市场、检测市场、消费者环保意识、对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接受程度等,深度挖掘潜在问题和机会。

本次比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一项团队荣誉,也展示了我院专业建设水平,展现了我校学生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未来,我院将进一步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潜能、实践能力。

 

编审:王芳、薛同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