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党校】缅怀雨花英烈 筑牢信念之基 ——我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8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2月视察江苏时描述雨花英烈这个英雄群体时讲到:“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为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雨花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2023年57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23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雨花英烈,筑牢信念之基主题活动。

烈士陵园松柏苍翠,草木葱茏巨型烈士群像雕塑前,全体同学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感受革命先烈就义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及他们临危不惧、坚定不移的革命立场和革命精神。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在阳光下巍峨高耸,“宁死不屈”的革命烈士雕塑前,“长明灯”熊熊燃烧,象征革命烈士的精神薪火相传、代代不息。同学们再次深刻领悟革命烈士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视死如归,慷慨就义”的崇高精神。大家全程肃穆,列成一队绕烈士纪念碑一周,共同表达对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

集体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在纪念馆大家认真细致地观看了英烈们的珍贵图片和遗物资料。馆内十个展厅按四个历史时期陈列着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127位烈士的珍贵史料。同学们从展出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中,追忆革命岁月,重温英烈故事,感受到英雄儿女为理想的实现、为民族的希望和民众的幸福英勇献身的精神,大家深切体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雨花台是一面鲜艳的红旗,象征着革命先烈威武不屈、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雨花台是一座不朽的丰碑,颂扬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历史功绩;雨花台又是一只巨型的花环,寄托了亿万人民对先烈的无尽怀念和绵绵哀思。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要用先烈的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一切从小做起,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我,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入党积极分子感悟:

通过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教育实践活动,我对为共和国建立而献身的英烈们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感受到了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更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所处环境之恶劣,斗争之残酷,信念之坚定。更加让我深思的,是他们无论何时何地,为国家、为人民的信念一直都坚如磐石、不曾动摇。放下理想其实他们本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但怀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们就不再是庸庸碌碌的人,他们坚定着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并付诸行动,最终成为人民敬仰的英雄。

  通过本次集中参观学习,经历了一次心灵的震撼与洗礼,我要大力学习和践行“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的雨花英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做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

                                    ——党课四组 周静怡

 

今天,电子工程学院分党校组织我们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当看到在陵园广场上矗立的巨型雕塑群时,不由得肃然起敬,雕像周围松柏常青,象征着革命烈士的忠魂永垂不朽。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巴金在散文《日》中写道:为了追求光和热,人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爱的,但寒冷寂寞的生,却不如轰轰烈的死。这些伟大的革命先烈,正是怀着这样一种信念,为了新中国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筑成了我们新的长城!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汗水与鲜血换来的,他们所付出的艰辛应该被我们所铭记,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仍要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更加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党课三组 张莹雯





 编审:王瑞丽 薛同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