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样硬化斑块易损性定量评估: 大数据和AI时代里的中风精准预防

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53

主讲人滕忠照  剑桥大学医学院心血管影像研究组负责人

报告时间2023417日(周二) 15:00 

报告地点:工科北楼620会议室

主办单位南京晓庄学院电子工程学院

滕忠照简介:

滕忠照,南京景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脑卒中学会脑血流与代谢分会委员。滕忠照博士于1994年进入上海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就读本科,于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流体力学专业),于2014年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放射学专业)。目前滕博士是剑桥大学放射系心脑血管影像研究组负责人,在主流医学和工程学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40篇,包括European Heart Journal, Circulation, JACC, Nature, Radiology, Atherosclerosis, IEEE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主刊和子刊。

主要内容:

         脑卒中是我国第一致死和致残病因,主要由于血管粥样斑块破裂导致。目前,临床上主要根据病灶狭窄度决定治疗策略。该方法具有巨大局限性,例如需要对8个病人动手术,才能预防一个中风。研究表明,斑块内部组分结构和所承受的机械作用力与病人症状更为相关。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血管壁磁共振影像组学稳定性和临床意义;2、活体影像和血液动力学分析在评估粥样斑块稳定性中的作用;3、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里的精准中风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