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学堂】大手拉小手,快乐科普行 | 我院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小红叶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139

儿童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为了引导幼儿发现身边的科学现象,感受科学的魅力,培养幼儿科学探究的能力,激发他们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2023年4月4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女子学堂成员和“晓”电源实践团队来到了小红叶幼儿园,开展“对你来‘电’”的科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小朋友们一起了解生活中有趣的“电”的现象,探寻摩擦起电的奥秘。

活动“现象演示+动画讲解+亲手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团队的“小老师”们通过有趣的小故事引入课题,吸引小朋友们的探究兴趣。过程中,“小老师”们引导孩子们“如何将桌子上的小纸屑吸起来”的问题积极思考。然后“小老师”们变身魔法师,他们塑料尺放在头发上摩擦了几下,当吸管慢慢靠近纸屑时,纸屑快速的被吸了起来,粘在了塑料尺上。神奇的现象引起了全场的沸腾,孩子们一个个兴奋的跃跃欲试。

亲手操作的过程中,在团队“小老师”们的陪伴指导下,孩子们用塑料尺或者是气球摩擦头发、毛衣等,产生静电,都成功的将纸屑从桌子上吸了起来“老师!快看,真的吸到了!”孩子们欢呼。他们乐此不疲地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虽然孩子们不了解摩擦起电的深层原理,但是这次生动有趣的小实验,让孩子感受到“电”的可爱一面。培养了他们动手动脑的能力,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论述,为电子工程学院的科普志愿服务指明了方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科普的重点人群,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小抓起。电子工程学院女子学堂成员和“晓”电源实践团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也会不断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针对性地开展科普与创新方向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为科技强国赋能助力。

 

编审:王瑞丽 薛同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