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材料在食品接触材料中的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68

报告主题可降解材料在食品接触材料中的研究与应用

主讲人朱南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南京市质量发展与先进技术应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副部长

报告时间20221205  19:00—20: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33730307

主办单位南京晓庄学院电子工程学院

朱南简介:

朱南,工学博士,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有机高分子材料专业,长期从事食品接触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可降解材料的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自主研制高通量生物降解材料自动在线检测装备,目前已完成设备的第三代研发与工业化生产。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项目3项,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科技项目4项,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科技项目7项,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新产品鉴定1项,参与发表中英文论文十余篇,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9项,授权专利5项,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获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高层次培养对象等称号。

主要内容:

主要介绍南京质检院在食品接触材料领域通过未知物质的筛选技术,建立的未知物的食品接触塑料未知物风险数据库可用于食品接触材料未知风险物的定性定量分析;食品接触塑料替代品可降解塑料行业的国内外限速禁塑政策,对比分析欧盟、美国、日本与中国的主流检测标准、方法在检测项目、限量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南京质检院科研团队自主设计研发可降解性能检测设备等研究成果。南京质检院同时拥有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资质,主动将检验检测认证等多元化合格评定手段用于食品接触材料行业,为食品接触金属制品企业办颁发了国内首张“食品接触用金属制品食品安全性能认证”证书,积极探索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