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983


  2019年4月16日13:30到15:00,在南京晓庄学院行知组团E104开展了由电子工程学院组织的杰出校友郑改革的学术讲座。讲座过程中,校友的分享使同学们感同身受。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在大学要摆脱迷茫,找准方向,克服懒惰,持之以恒。多读书,做个博学的人,兼顾学习、生活与职业,全面发展。捧感恩之心,不负青春,成为那个想要成为的人,只要敢想,只要坚持,一切皆有可能。

    讲座中,郑改革校友主要从学习、生活、职业三个方面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大学生遇到的困惑与迷茫。同时,向学生提出很多的建议,使他们的大学生活更加有意义。

   学习方面,首先,郑改革校友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他的个人成长经历。回忆他的大学阶段,并感恩班主任和四年朝夕相伴的舍友,以及晓庄四年给他带来的宝贵的财富。 生活方面,他建议我们要重视人际关系,最重要的是宿舍人际关系,同时我们也要多和父母联系,多参加公共事务,不断的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职业方面,他建议我们要学会利用搜索,做个电脑高手,熟练计算机PPT Word Excel,给别人看的东西要精益求精,追求细节。

    紧接着,他便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认为的大学的意义:1大学可以丰富我们的视野,2 大学是一个过渡时期,使我们更好的走向社会,3 大学给我们提供专业知识技能,学到以后一定对生活有所帮助。4 只有读大学,才能更好的尝试自己的想法,克服迷茫,从而实现理想。

   随即给我们提出一些宝贵的建议:1 在大学,我们要确保收获文凭、人格、友情和一些实用的技能。2 养成早睡早起的起习惯。3 多参加社会实践,多读书,做个博学的人。4 在大学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培养兴趣。他说:“比起考试,学习能力更重要。比起成绩,应用能力更重要。”

 

附:

郑改革, 博士, 现就职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导,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后。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团队成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微纳光子技术在气象参数探测中的应用研究。近五年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Applied Surface ScienceApplied Physics Expres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收录论文46篇,他引300余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2016年、2018年连续两次获得江苏省高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三等奖(排名第1)、欧洲物理学会年度亮点论文奖、日本物理学会spotlights论文,第二届“江苏青年光学科技奖”获得者,2018年爱思唯尔(Elsevier)杰出审稿人。




                                 撰稿: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