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实践】追寻行知足迹 传承恩来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1015

    2018年7月4日-2018年7月5日,南京晓庄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3人,前往淮安开展以“追寻行知足迹  传承恩来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7月4日,在党总支书记何文秋带领下,学工办主任王均强,辅导员王瑞丽,专任教师蒋慧琳,分团委书记赵茹及学生,到达淮阴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电器工程学院考察学习,并结对共建“周恩来班”。同时还参观了周恩来研究基地。


7月5日上午,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深切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学习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情怀和崇高精神。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参观学习。


在周恩来纪念馆里,通过讲解员介绍,了解伟人从立志救国、从事建党等早期革命活动到新中国建立后肩负党政要职、为促进民族团结、国家发展以及世界和平作出不朽贡献的重要历程。参观的同学们真切地感受了周恩来总理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在周恩来故居,大家实地参观了周恩来总理儿童时期生活居住的地方,观看了“周恩来家世家风图片展”,了解了周恩来同志的生平事迹,学习了周恩来总理的优良家风家训,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周恩来为楷模,以高尚的道德品行约束自己,严守人生底线将以实际行动去履行对党的承诺,扎实工作、勇挑重担,为促进学院改革发展不懈努力。



当日下午,为“追寻行知足迹”,探寻我校老校长陶行知先生与淮安的历史情缘,我们团队冒着大雨奔赴新安小学旧址及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顾学让馆长亲自为我们做讲解,“没有陶行知先生就没有新安小学,没有新安小学,就没有新安旅行团”肯定了陶行知先生的对新安小学的成立及发展的决定性作用。

新安小学普及乡村教育,宣传进步思想,培养革命幼苗。我国著名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正是在这里孕育、诞生的,被誉为一群小好汉的新旅团员们正是从这里踏上抗日救亡的征途,走向民族解放的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