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870


    一、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物理(师范)专业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南京、面向全省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高尚的师德风貌,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物理专业技能,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在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物理教育人才。

学生毕业5年后预期可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师德风貌高尚、教育情怀深厚。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党的教育方针,模范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行知精神”,成为师德高尚、情怀深厚教师职业与教育事业的好老师。

目标2. 学科基础扎实、教学能力突出。具备扎实的物理学科专业知识、实验技能以及教学技能能够立足物理课程标准,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综合运用教育理论、信息技术各类教学辅助手段实施教学活动。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和趋势,有一定的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能力。

目标3. 综合管理和育人能力出色。具备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关注学生身心,能够熟练运用德育教育原理与方法组织与指导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能够通过学科教学、班级活动、校园文化、家校合作等形式实施综合育人;能够胜任班主任及更高层次的学生管理工作。

目标4. 具有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结合职业特点,能够持续拓展学科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紧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在教学实践中积累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成为勤反思、重创新的教育研究者。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师德、教学、育人和发展等方面达到如下要求: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能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国家教育方针,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政策法规,依法执教。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1 【理想信念】深刻理解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1.2 【立德树人】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德为先,以人为本,依法执教,积极引导和激励学生;

1.3 【师德准则】铭记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爱祖国、爱学生、爱真理、爱教育,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合格的人民教师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认同物理教育工作的意义、具有积极的从教意愿;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行知精神”,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立志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职业认同】热爱中学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从教信念、职业理想、敬业精神,具有积极投身物理教育教学的热情和意愿,具有对教育工作朴素而诚挚的情怀,具有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2【自身修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富有大爱奉献、坚韧不拔、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行知精神”,了解传统文化,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探究精神

2.3【关爱学生】熟悉中学生身心特点与成长规律,对学生富有爱心、责任心,以身立教

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具有扎实物理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综合理解物理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思想、方法及其独特性。了解物理学与其他学科的关联,学会构建知识网络,注重物理学与社会实践的联系与拓展,具有一定的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力。

3.1【知识技能】系统掌握物理学科基本概念、方法与思想掌握物理实验方法与技能具有物理学科前沿研究的专业知识基础 

3.2【科学素养】理解物理学科的科学思维方法与逻辑特征,具有正确的科学本质观。

3.3【跨学科素养】具备一定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了解物理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理解物理学科对现代科技发展、工程实践、社会生活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力。

毕业要求4【教学能力】能准确把握物理学科课程标准内涵和要点,熟悉相关教材和教学辅助资源,具备扎实的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及学科专业等实践技能。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能够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有效组织开展教学设计、实施,并对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情况进行合理评价,持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具备一定教学研究能力。

4.1【教育理论】能够掌握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准确把握中学物理课程标准内涵和要点,进行科学的教材分析和学情研究;

4.2【教学设计】了解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优化课堂教学;

4.3【教学技能】具备扎实的三字一话“等”教学基本技能,具备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物理教科研能力。

毕业要求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掌握班级建设的工作规律和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班主任工作实践经验,具有指导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5.1【育德意识】树立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基本内容、原理和方法;

5.2【班级管理】掌握班级建设的基本规律与原则,掌握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与技巧;

5.3【心理辅导】参与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与指导并获得积极体验,具备给予学生积极健康引导的能力;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人格塑造、行为习惯养成过程和规律,初步掌握综合育人的途径和方法。理解物理学科的育人价值,掌握物理学科育人的方法,能将物理学知识、能力培养和品德发展相结合,积极组织参与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融于主题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具备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的能力。

6.1【育人理念】了解学生身心特点与发展规律,掌握儿童身心养成教育规律;

6.2【学科育人】理解物理学科的育人功能与价值,掌握课程思政的途径与方法,能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6.3【育人实践】掌握学校文化的育人内涵和方法,能够利用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正面认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具有专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发展动态,依据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备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物理学习与物理教育研究的能力,学会发现、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7.1【发展规划】了解教师专业素养的核心内容,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与途径,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因素,熟悉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一般方法。

7.2【专业发展】了解物理学前沿知识领域及其发展动态。掌握开展学科专业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基本的学科研究能力。

7.3【反思研究】能在日常学习和实践过程中积累所学所思所想,初步具备形成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重要性,理解团队合作的意义,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巧,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在理论学习与实践中实施团队协作。

8.1【团队意识】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与价值,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积极开展协作与交流。能积极投入小组合作学习和团队工作及研究活动。

8.2【沟通技能】具备较好的交流沟通的知识与技能,解决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本专业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分解目标的矩阵关系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毕业要求1 师德规范

H

L

H

M

毕业要求2 教育情怀

H

L

H

M

毕业要求3 学科素养

M

H

H

H

毕业要求4 教学能力

M

H

M

H

毕业要求5 班级管理

M

M

H

L

毕业要求6 综合育人

H

M

H

M

毕业要求7 学会反思

L

H

M

H

毕业要求8 沟通合作

L

H

H

M

   

 

二、学制与学位

    : 实行弹性学制,基本修业年限4年,允许学生在3-6年内取得课程计划规定的学分。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三、毕业条件

本专业学生需修满160学分,对照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例,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课程体系结构

根据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和培养规格,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结构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组成,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体系结构

课程类别

课程描述

学分要求

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

课程

62学分)

必修课

思想政治教育

16

28.75%

大学英语

12

大学体育

4

计算机课程

3

军事课程

4

创新创业教育

4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劳动教育(一)

1

美育

1

选修课

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类课程

16

10%

专业必修课程

81

学科平台课

23.5

50.6%

专业基础课

35.5

专业实践、见习实习等

17

毕业设计(论文)

5

专业选修课程

17

10.6%

总学分

160

100%

 

 2: 师范生实践教学课程结构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实践学分

开设学期

1

2

3

4

5

6

7

8

00907079

物理学实验I

1

 

1

 

 

 

 

 

 

00907082

物理学实验II

1

 

 

1

 

 

 

 

 

00904023

物理学实验

1

 

 

 

1

 

 

 

 

00904073

近代物理学实验

1

 

 

 

 

1

 

 

 

00907200

中学物理实验创新技能训练

1.5

 

 

 

 

 

1.5

 

 

00907201

物理教学技能训练

1.5

 

 

 

 

 

1.5

 

 

 

劳动教育(二)

1

 

 

1

 

 

 

 

 

00208500

教育见习

1

 

 

 

 

2周

 

 

 

00907202

教育研习

2

 

 

 

 

 

 

4周

 

00007203

教育实习

6

 

 

 

 

 

6周

 

6周

 

毕业论文(设计)

5

 

 

 

 

 

 

5

总计

22(13.75%)

 

 3: 物理师范生技能训练模块

劳动实践/技能训练项目名称

对应课程名称

教师通用

职业技能

教师口语技能训练

《教师口语》

书法技能训练

《书法》

学科教学

技能

 

现代教育技术技能训练

《教育技术应用》

物理学教学技能训练

《中学物理教学设计》《物理教学技能训练》《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强化训练》

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

《中学物理实验创新技能训练》

学科教学

综合实践

 

教育见习

《教育见习》

教育研习

《教育研习》

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

五、教学计划

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指导性教学计划

 

 

附表1:基础必读书书目

[1]阎金铎 郭玉英,中学物理教学概论(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 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

[4]杨清源 王运淼 魏华, 中学物理教学设计,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5]魏华 隗功民,中学物理教材分析,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6]王运淼 魏华 杨清源,中学物理课堂教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7]彭梦华,中学物理实验研究,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8]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教育部考试中心,2020

[9]朱永新,我的教育理想,漓江出版社,2009

[10]肖 川, 教育的情趣与艺术 岳麓书社,2008

[11]张万祥,一句话改变人生:400 位优秀教师的智慧感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12]张万祥, 班主任专业成长的途径—40 位优秀班主任的案例,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13]陈大伟,创造幸福的教师生活,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

[14]弗•卡约里, 物理学史,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15]哈拉尔德•弗里奇,改变世界的方程:牛顿、爱因斯坦和相对论,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18

[16]费恩曼等, 费恩曼物理学讲义,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

1 南京晓庄学院 2021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