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唤红色记忆】第三十四篇:中共十九大:中国进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2016

召开情况

·会议全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

·会议地点:中国北京

·会议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主要内容

Ø 大会高举中国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做出了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Ø 大会高度评价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大会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Ø 大会强调,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共产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

Ø 大会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14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的基本方略

Ø 大会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Ø 大会认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具有重大意义

拓展阅读——十九大报告熟知熟谙30句

1.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3.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4.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5.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6.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7.把维护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8.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9.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10.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11.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12.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13.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14.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15.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
16.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17.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18.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19.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20.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21.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2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23.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4.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5.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26.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27.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28.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29.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30.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