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起大学生报销医疗费的流程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4266

一、 普通门诊(因2019年9月1日刚实行新的报销软件,有过渡期):

1.在校医务所就诊的医疗费报销:2019年8月31日之前的医药费发票需要带本人医保卡(南京市民卡)去学生事务大厅报销。于2019年9月1日起在医务所就诊可以直接报销,(因新的报销软件在使用调试中,有部分学生在医务所就诊的医药费没有直接在医务所报销,经给医务所协商,集中报销这部分学生9月1日至9月19日在校医务所产生的医药费,需要在9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原件和在医务所就诊的发票原件去校医务所报销,过期不再受理这部分学生的医药费报销。)学生事务大厅也不再受理校医务所2019年9月1日以后就诊的医药费报销。

2.校外医院就诊的门诊发票:公立医院的医药费发票原件, 2019年8月31日之前的医药费发票日期,报销时需要提供学校发的医保卡(南京市民卡);2019年9月1日以后的医药费发票日期需要提供学生本人身份证原件,在校期间校外医院就诊的发票需要提供校医务所的转诊证明。

3.2019级新生和17转本的学生,在医保卡没有生成之前因病在公立医院就诊的,自己先垫付现金,拿好医药费发票,等通知报销。

住院:

(一) 在南京市住院:参保学生患病需要住院治疗的可凭医保卡(南京市民卡)直接到全市任意一家公立医院包括(一级、二级、三级医院)或专科医院办理住院,直接在医院的医保办办理住院治疗,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出院时由参保学生凭市民卡直接与医院结算报销,属于参保学生个人负担的费用,有参保学生本人直接付给医院。属于统筹基金负担的,由市医保中心与定点医院结算。注意:已经参保学生并已经有医保卡的学生在南京市入院时必须出示医保卡,未持医保卡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全部由个人自理。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二) 已经参保学生因新生医保卡未发(南京市民卡没发),老生续保缴费尚未成功期间在南京市医院住院治疗的,发生的住院治疗费用先由个人全额垫付,出院后须带好如下相关材料: ①出院小结;②医疗费用总明细清单;③结算发票原件(自留复印件);④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⑤需要在材料里面提交情况说明,注明未持卡的原因,学院盖章,并承诺下不为例。

(三) 大学生在异地实习、转外就医以及在户籍地等发生的住院费用如何结算?

1.大学生异地实习及在户籍地(或生源地),因急诊住院可就近在当地就医,转往异地医院住院应先办理转外就医备案手续。

2.参保学生携带经审核确认的《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转外就医备案表》就近至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异地就医窗口办理。转外就医备案有效期一年。备案后需办理省卡,并持省卡在异地刷卡结算。

3.如未办理省卡,发生的住院费用先由个人垫付,①出院后出院后凭病历复印件、②住院发票原件、③费用总明细、④出院小结、⑤身份证复印件、⑥转外地医院需提供转外就医申请表等统一交至所在学校,由学校统一报区社保经办机构按规定办理审核报销。

注意:转外地医院住院未按规定办理转外就医申请,自行到异地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学生自理。

(四)有商业保险报销的:提供商报报销金额,若保险公司收取了发票原件,则需要提供发票复印件并加盖保险公司公章。原籍地社会保险有报销的(包括新农合),2017年9月1日以后发生的费用不再报销,大学生医保和当地社会保险待遇不能重复享受,只能享受其一。

(五)住院生育费用报销:请务必提醒学生在生产之前到社会中心医保部办理生育登记手续,否则即便在南京生产也不可以刷卡,办理生育登记需要带结婚证,生育登记服务证明,怀孕检查时候的B超单,这三项的原件以及复印件。

(六)外伤住院报销:

1.出院小结或者病例上面没有明确写明受伤原因,有无第三方责任人的,需要提供受伤的情况说明,注明原因及是否有第三方责任人,并加盖公章。

2.车祸产生的外伤,需要提供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书上必须明确责任分成。

3.术后拆内固定的,若首次手术没有通过南京医保报销,也需要提供受伤的情况说明,并加盖公章。

(七)发票丢失:

1.需要学生另外提供发票丢失的情况说明,说明里面需要写明如何丢失,没有在其他地方报销过,并承诺如果找到发票返还,加盖学院章。

2.学生的父母单位分别出具一份没有在单位报销的证明。

三、需要特别申请的情况:

1.门诊慢性病:患有门诊慢性病的参保学生经“三级医院确诊”后,带上三级医院的“诊断证明”以及相关检查凭据,可到学校医保与公共卫生科领取“南京晓庄学院参保学生门诊慢性病准入申请表”,经领导审核批准后,可增加门诊慢性病门诊医疗补贴。

2.门诊大病:患有门诊大病的参保学生,先到校医保与公共卫生管理科领取并填写《门诊大病申请表》,再持《门诊大病申请表》和市民卡到三级定点医院或者专科医院进行认定,由认定医院主任医师签字,医院医保办盖章。学校医保与公共卫生管理科凭经医院认定的《门诊大病申请表》及相关检查和参保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统一到市医保中心备案办理《门诊大病专用病历》。同时由学生选择一家具备门诊大病定点资质的医院,作为本人门诊大病就诊的定点医院。就诊时在南京市的医院需携带市民卡、《门诊大病专用病历》到本人选定的医院就诊,费用直接在医院报销。如果选择的是外地医院,就诊时需携带《门诊大病专用病历》,自己先垫付现金,回校报销时需发票原件和当天就诊时《门诊大病专用病历》的复印件。

  示:以上需要送医保中心的材料如学生本人有需要,请先自留复印件

报销时间:每周二、三、四上午08:30—11:00

下午13:30—16:00

   点:学生事务大厅一楼医保服务点          话: 86178491

莫愁校区:(校医务所)每周三上午:09:00—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