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与责任是对“冤家”吗?——逐鹿新生杯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1117

  1127日,南京晓庄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北讲举行,辩题为“责任大小应否与能力挂钩”。本次比赛特邀相关学院辅导员和教授担任嘉宾和评委,商学院持正方观点,与之对峙的是我院电子工程学院。


 辩手介绍阶段,我院辩手依次吟诵“运筹帷幄之中,决胜赛场之上谁能横刀立马,还看今朝电工!”气势宏大,斗志昂扬,尽显信心。开篇立论,商院“资源分配“社会危害”和“社会效率”三方面侃侃而谈,如云流水,而我院以敏锐的洞察力,从正方语气趋势直指对手将“挂钩”解读为“联系”,并顺势化为“必然”。顿时,场上硝烟弥漫,气氛骤热,星星火花一触即燃。


   盘问阶段,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妙语连珠,一对一应令人应接不暇。正方抛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试问将军与匹夫责任与能力对应关系”炸雷而略胜一筹,而镇定自若,稳扎稳打,针对正方“德是能力一部分”论点要求解释“德才兼备”一语破的,并势如破竹般盘问利用“道德绑架”要挟能力强者对否。与之衔接的自由辩论更将场面推向高潮,双方犹如两只咄咄相逼的雄狮,就法定义务是否归入责任而厮杀一团,直到截止时间响起,这场“烽火”才默默熄灭......

  

    赛毕,主席就评委们打出的分数宣布商学院荣获新生杯辩论赛冠军,“最佳辩手”花落正方二辩。刘长贵老师和耿亮老师对本次辩论赛作出精彩点评,肯定辩手们的精彩表现,教导学子们要正确清晰鉴定问题,如正方可以针对方持“法定义务不归责”指出“人为缩小辩题”,也表示方对于“应然”辩题要重视价值导向,在场所有学子们都受益匪浅。最后颁奖环节为本次辩论赛画上句号。


在本届新生杯辩论赛中,电子工程学院学子唇枪舌剑,尽绽风华,逐鹿至决赛虽然落北,但那谈笑风生的从容,彰显虽败犹荣的魅力!







供稿:王言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