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首届“创新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496

电子工程学院首届“创新班”实施方案

一、创新班简介

创新班是虚拟的班级,不影响学生本专业正常学习,是利用学生业余时间开展创新创业学习是我院创新人才培养的示范区、教学改革的实验田,是实施项目教学、加速“新工科”建设的主要措施。

创新班最大特点是尊重个性发展。本着“以项目为主线、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引导”的指导思想开设一系列相关创新课程。创新班还将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开展各类科技竞赛,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科技创作作品专利申报等工作。培养社会急需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人才和具有“专业应用+工程背景+创新实践”高素质未来工程师。

二、竞赛基础

近三年来,学生竞赛、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共获得100多项。

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二等奖10项,成功参赛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辅导学生获得三等奖5项、二等奖1项、优胜奖6项;在全国以及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中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优胜奖6项,省级冠军4项,季军6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4项; 2016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项; 2015年“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二等奖6项;2016年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二等7项、三等奖6项;2015ABB大学生创新大赛三等奖6项目;2016三菱电机自动化大赛三等奖5项,201727人获得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三等奖,9人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18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国家三等奖、特等奖、三等奖等,20185人获得“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一等奖,8人获得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荣获二等奖。

三、条件与功能

学院实验室面积共计3980平方米,实验仪器2400/套,价值2146余万元。中心拥有实验室46个,其中包括电子技术实验室、控制技术实验室、FPGA技术实验室、德普施自动化检测技术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盛泰物联网工程实训中心等专业实验室和创新中心等。

学院设有 “机器人控制”、“四旋翼无人机”、“智能制造”、“嵌入式与物联网”、电子竞赛、智能车寻迹控制等创新平台。此外,还建有西门子自动化工程实训中心、台达智能制造工程实训中心、三菱电机自动化工程实训中心等。

四、招生计划

创新班分为创新基础班、创新工程实践班,开展三级、二级、一级创新项目教学活动,全程采用企业工程师和校内教师共同指导形式。

创新基础班:拟招30人,面向大二、大三、大四招生选拔(包括3+25+2等),以创新思维及创新意识、创新项目开发基础知识培养为主要培训内容,开展系列创新项目基础训练活动。

创新工程实践班:拟招60人,分为智能控制方向和嵌入式系统两个方向,各招生30人,面向大二、大三、大四招生选拔(包括3+25+2等),以工程项目创新训练为主要目的。

五、培训内容

课程类型

课程内容

阶段

学时学分

讲课教师

创新理论课程

电子信息类专业导论

创新创业基础阶段

4学时

企业专家、工程师和校内指导老师

创新概念

创新创造发展及应用

创新思维

创业准备及案例

实践课程

创新基础教学

三级项目

电子电气基础

工程实践阶段

根据项目等级给予成绩

校内指导老师

微控制器基础

程序设计基础

二级项目

基础项目

智能小车、机器人等

物联网、电子系统

一级项目

提高项目

根据各设计创新平台,设计相应项目进行设计与实现

参加相应的学科竞赛

综合项目

设计跨专业、跨平台的综合项目

指导申报各类大创项目

指导工程实践相关论文及专利发表

工程综合

阶段

按项目等获相应的创新学分

企业工程师和校内指导老师

合作/创业

鼓励支持设计理念新颖,技术成熟的工程系统和企业合作进行相关的产品设计或自主创业

六、学分对换

按照教务处学分对换政策,创新班学生学完所设课程,并通过考核,经本人申请,指导老师认定,学院审核通过,可冲抵1-3门相关专业实践课程和选修课程学分

自主开发的项目,通过答辩合格,或参与学科竞赛(前二名),经本人申请,指导老师认定,学院审核通过,可冲抵创新创业2个选修学分

七、开设课程

班级

课程名称

学分

理论

课时

实践

课时

授课老师

创新基础班

(三级项目)

创新理念教育

1

4

  

企业人员

电子系统设计基础训练

2

16

24

  

微控制器系统设计基础训练

2

16

24

  

创新

工程

实践班(二级项目)

智能控制方向

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

2

16

24

  

PLC智能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

2

16

24

  

嵌入式系统方向

嵌入式系统项目设计与开发

2

16

24

  

电子系统项目设计与开发

2

16

24

  

●创新班采用项目教学形式,整个创新学习过程共分为三级项目、二级项目、一级项目教学

每个班级学生学完课程后,都必须独立自主完成一个项目,项目来源可由老师给定,也可自主确定,鼓励和企业对接进行项目开发

完成基础班学习通过考核进入创新工程实践班学习

● 不参与项目设计与开发的或上课(创新自习课)缺勤1/3的学生退出创新班

●一级项目教学采用导师制,学生在学完二级项目方可自选导师和项目。

八、学习方式及时间

创新班采用教师授课、专家讲座、自主学习与研究、演讲与讨论、设计与实践、答辩与验收等多种教学方式。

在系统实现部分,针对学生所选择的课题,对整体方案进行系统结构、实现方案的论证。

对于设计部分,在完成电路详细设计与电路仿真后,针对预期的功能目标与性能指标进行讨论。

结题阶段,要求每位同学在课题完成后进行现场演示与总结演讲,并进行答辩。

学习时间主要安排在课余时间。

九、报名及选拔流程

1、电类和计算机类学生,且对电子制作有强烈兴趣的学生均可报名。

2、已参加过竞赛、或已在指导老师团队的学生,具有一定的电子设计基础能力的,皆可由指导老师推荐直接进入创新工程实践班学习。

  1. 面试:主要面试创新意识和创新思路及入创新班的打算。

    4、通知录取。

    十、创新班组织

    组长:何文秋、窦瑾

    副组长:吴洪祥、张磊

    班主任:陆玉正、阎舜

    教务管理:汪静

    指导老师:谢军、丁富舜、王丹、蔡凡、刘学明、段玉垒、仇飞、李刚生、阎舜、陆玉正、袁鹏飞、刘双香、刘华、企业工程师等。

      

      

    电子工程学院

    201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