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施大宁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854

5月1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晓庄学术论坛”“科艺交融 激发创新”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华春出席报告会。

施大宁以李政道所说的“事实如一个硬币的两面,科学和艺术源于人类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引出讲座主题形象地阐释科学与艺术的关系。指出物理与艺术是认知空间时间和光的平行愿景。从传统上说,艺术抒发情感物理追求理性,两者表面对立,但是面对的是同一个自然,均是人类认知真理的手段。他从“乔托的透视原理,哥白尼的日心说”两个方面,带着大家探索自然的内涵,从“相对论和毕加索的立体主义”出发,思考和理解自然。施教授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告诉大家:科学与艺术是相辅相成的。

报告以相互平行的视角,比较性地阐述物理学家和艺术家的革命性工作,分析他们在创新意识和思维方法上的共同点,展示革命性物理学和前卫性艺术的共同魅力,强调了科艺交融对学生素质和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激发了现场师生的深入思考。“施教授的讲座带领大家领略了物理与艺术之间的微妙联系与绝妙魅力,激发了我们学习物理的兴趣。”17通信工程李成同学感慨道。

报告会有理、有例、有情,给师生带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大餐,也师生未来科学技术学科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指导与实践方法。

来源:http://www.njxzc.edu.cn/e9/c8/c88a5984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