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建设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599

本学科面向电子学科与技术学科发展与学术前沿,以学科专业建设目标指导,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术梯队建设,提高科研团队的凝聚力和创新精神,瞄准学科发展的前沿;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深入实施创新人才战略,引进、培养、提高相结合,建立一支总量增加、质量提高、层次机构改善的以博士学历为主的创新团队;以创新团队凝练的科研方向为主线,以项目为依托,提升科研水平,增强科研竞争力,提升本学科为社会服务的作用;加强国际、国内外学术交流,力求是科研工作与国家江苏省及南京地区电子信息产业接轨。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的战略决策,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富于创新精神、团结合作、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水准学术梯队。紧紧围绕这国家以及省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子信息行业重大需求,特别是南京市十三五产业规划发展方向,学科以激光技术与光通信、光电子学与新型材料、传感技术与网络、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及光电功能材料5个学科研究方向,围绕着光通信与传感网(物联网)、光学显示技术、LED发光技术、太阳能光电、激光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内容,进行前沿问题研究,积极开展科学攻关,协同创新:

一、激光技术与光通信:激光技术主要研究激光混沌及应用:混沌高功率激光脉冲研究;提出多个激光混沌逻辑门以及计算原则;提出多个增加激光混沌频谱方法;提出激光混沌控制三十多个方法;进行光混沌信号处理研究等;对半导体激光器、多量子阱激光器、掺铒光纤激光器进行系统而又深入研究。目前,逐步向混沌激光雷达、混沌激光测量技术,混沌激光全光随机数器件、光计算以及光信号处理等方向发展,将会产生新的学科增长点。另外还有激光探测:设计研究米散射微脉冲激光雷达系统,③强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方面,进行了强激光与薄膜相互作用等。④高功率中红外激光器技术:包层泵浦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及相关技术,产生高脉冲能量的特殊光钎固体混合激光技术,新型陶瓷激光技术。光通信研究:光通信主要研究 ①光纤保密通信研究:进行远程光纤保密通信编码解码以及调制解调研究、提出光纤单向以及双向以及双芯双向保密通信系统等;研究激光混沌中继器系统;研究激光混沌信号对光纤通信系统新型攻击方法;光孤子通信方面:非局域空间光孤子传输特性研究、非局域空间光孤子及其在光子信息处理中的应用研究以及强非局域介质中光孤子相互作用实现全光互联等;进行了可见光以及星际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等。

二、光电子学与新型材料:微结构光学材料研究以及应用于未来集成光网络的研究;微纳结构材料用于增强非线性光学效应、增强半导体光电流产生、增强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等研究;有机薄膜材料光学显示技术研究以及聚合物以及光电材料修饰技术研究,以及这二项技术可在电视显示技术和太阳能领域中的应用;④LED发光材料研究⑤薄膜光伏新能源材料的研究及应用。

三、传感技术与网络:传感技术研究主要方向:光电传感器,如磁场光传感器光偏振态演化研究、双光源光路矢量磁场测量系统的设计、磁场传感器光偏振态研究、矢量磁场测量方法研究、光学脉冲磁场传感器灵敏度影响的研究等;液位检测传感器、电磁流量传感器、非满管电磁流量传感器若干关键技术等系列研究等;③长周期扭光纤光栅传感技术;④激光混沌光纤及测量技术;⑤进行分布式光纤传感器系统研究,提出融合分布激光混沌和相干探测的超长距离光缆检测系统研究,提出复合型多参量交叉敏感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级联光纤传感系统、瞬态响应光纤传感系统等。网络主要研究方向:①未来光网络研究,研究光传输网络生存能力、保护方法以及WDM光传送网的保护策略等,研究光分插复用器及其在全光网中的应用,基于IP的宽带多媒体网络的层次结构的研究,激光混沌网络同步与控制及应用研究,复杂网络同步与控制系列研究;②基础教育资源网络化平台技术研究;③传感器与未来网络融合的研究;④光网络新型安全技术及网络安全研究等,云计算环境下用户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

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研究、数字激光全息技术、光电数字靶、3D打印技术、3D影像技术中的光学应用、自适应图像增强技术、激光混沌逻辑门新技术、高衍射效率模压周视全息母版制作技术、国产高灵敏度光刻胶板制作技术、隐型加密全息图的原理与技术等;继续进行自适应图像去噪混合滤波方法研究,保持图像亮度的改进方法研究,改进彩色图像滤波方法研究,tchebichef矩和Tchebichef矩的旋转不变量研究等。

五、光电功能材料:①高性能光电功能材料,针对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的各种有特殊功能,如光致变色材料、铁电材料、微孔材料、荧光探针材料、液晶分子材料等一系列潜在的应用进行研究,重点在液晶分子材料、导电材料、光电功能膜材料、光致变色材料、铁电材料、微孔材料等方面,深入研究具更能适应新技术的特殊需要的功能材料。②太阳能敏化剂、有机光伏太阳电池的研制及高效率电池探索,纳米光电子学、复合材料和纳米材料的光电和高效光敏化剂的开发和应用等课题协同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