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重点学科——光学工程

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023

结合学院光电专业的优势和特点,紧密联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光电信息战略新兴产业方向,统筹规划本学科建设以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基础条件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科学研究与教学相结合。形成了激光技术与光通信、光电子学与光学材料、应用光学、传感与检测技术、光电材料5个学科方向,特别是形成了以“光电技术和光电材料”为优势特色的研究团队。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基础条件建设以及科学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和成绩,并获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使本学科在总体上达到省内同类高校较高水平,并确保了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为我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南京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建设做出较大贡献。

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学科基础条件建设受到了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支持。其中,《光电工程实验中心》和《电子信息技术综合创新工程训练中心》受到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750+400万)支持,已基本建设完成,省电子信息示范实践教学中心基本建成(200万),新增实验室面积1200平方米平米(8大和5小)等。近五年,本学科建设了专业教学科研实验室50个,共投入3100万元,其中新增实验设备1500万元。形成了以“光电工程和光电信息”为特色的实验室,为学科可持续性发展做出了重要性贡献,基础条件建设有了可靠保障,进步明显。还与校外合作建设了研发场所和中试基地包括东软集团南京基地、南京多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市电教馆、南京市众多长期合作的中、小学等多家企事业单位。

学术团队建设:本学科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以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法,优化了学科队伍,提高了队伍层次。1人入选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人入选省青蓝工程青年学术带头人等,有2人晋级为教授,5人晋级为副教授,引进博士6人。学科团队成功申请并建设了南京市级光电功能材料研究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经费10/年),强化了团队和方向的具体结合,在学科负责人的带领下,队伍年龄和层次合理,博士骨干得到培养和成长。

人才培养:近三年,我们为江苏省培养光电类毕业生150人次,在人才培养中,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如制定了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群、实验课程群(实验课计划、含实验室、实训基地等)、教师队伍(光电教研室)、辅导员等。建立了实验员+实训员+研发人员实践能力联合培养机制;建立了十多个实习与实训基地。人才培养注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学院先后与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华兴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网博软件有限公司、江苏盛泰信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他们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教学科研实践平台,人才培养落实到实处。建立了以项目为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工程实践、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在实践教学中,指导学生五十组队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多项学科竞赛奖和多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累计49项获奖)。

科学研究:以形成了激光技术与光通信、光电子学与光学材料、应用光学、传感与检测技术、光电材料5个科学研究为学科方向,以科研项目为驱动的科学研究特色,促进研究上水平,特别是国家和省级项目立项有了重要进展,绩效明显: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5项,以及十多个市厅级项目和其它项目。科研经费有了明显增加,获得国家和省级科学研究基金达750余万元。主要研究成果在学科群顶级期刊Nature 子刊、Science 子刊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了3本学术著作。获得了南京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学科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有了提升。

学术交流:学科成功举办了省“2016年非线性物理学及其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等学术会议,促进了江苏省高校之间、高校与产业界之间的交流,促进了我校与产业界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学科专业建设合作等,多方之间形成共赢局面。学科并充分利用南京区位优势,组织加强了市(参加了光通信激光工程”2个南京学会)、省、国家以及国际学术交流,邀请了多名长江学者和杰青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院学术指导、20多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科还选派3名博士到美国进修访学,10余名老师到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技大学访学与交流。本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