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73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推进资助育人实效。我院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开展了“诚信、励志、感恩、有担当”为主题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发动学生,真正使诚信教育落地生根,提高诚信教育的实效。现将此次系列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概括

在全院开展“诚信、励志、感恩、有担当”为主题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528-628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内容充实的教育活动,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

二、活动目的

此次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旨在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增强诚实守信和法律意识,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和行为。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励志成才意识,促使我院受助学生成为一名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1、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学院QQ主页君等宣传载体,发布诚信教育宣传材料,宣传内容包括金融知识、征信知识、金融防骗知识、助学贷款还款办法等。让同学们在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同时树立诚信观念、珍惜个人信用记录,增强法律意识。(图片附后)

2、开展诚信教育宣誓活动

622日我院在工科楼下组织部分受助学生开展了资助诚信宣誓活动。由新任伯藜学社社长陈雪同学带领大家庄严宣誓:“我宣誓: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勤奋学习,励志成才;感恩祖国,回报社会,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宣誓人......”同学们将右手握拳举向头顶,庄严肃穆地念出誓词。

铮铮誓言能够激发受助学生的诚信观念,增强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促使受助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学会感恩、有担当!(图片附后)

3、开展诚信教育签名活动

622日我院组织部分受助学生在工科楼下举行了诚信教育签名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印有“诚信、励志、感恩、有担当”字样的横幅上签名。

签名活动,意味着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践行诚信、励志和感恩的决心,让“诚信”二字深深植根于心中。(图片附后)

四、活动成效

资助育人工作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资助是基础,育人是目的”。我院开展“诚信、励志、感恩、有担当”的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是资助育人的有力举措。本次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有助于激发受助学生的诚实守信、自强自立、感恩社会、回报祖国的意识。

供稿人:王瑞丽

20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