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668

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教师对考试认识和态度的集中反映,也是学风、教风状况的综合展示,而从考风考纪入手进行文明养成教育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本学期期末考试已日益进入高峰,为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的诚信品德,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考试氛围,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开展考风考纪教育,要求如下:

一、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培育优良考风

各二级学院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加大对考风考纪教育力度,教育学生珍惜个人名誉,遵守考试纪律,营造诚实应考的良好氛围。

1.要广泛发动学生全面进入考试复习阶段,通过动员大会、主题班会、走访宿舍、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集中精力做好准备,积极迎接挑战,做到有备而考,取得优异成绩。

2.要开展纪律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组织全体学生进一步学习南京晓庄学院考生守则以及《南京晓庄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南京晓庄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通过考前的集中动员、主题班会、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形式,重申考试规则与考试纪律,同时结合以往考试违纪案例分析,让考生认识考试违规的严重后果并引以为戒,增强学生自律意识,消除学生侥幸心理,引导学生认真备考,诚信考试。

二、严格监考纪律,加强考试巡视与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监考工作,严肃监考纪律。监考教师必须熟知监考流程和要求,严格执行监考规定。

1.监考日程排定后,监考教师不得擅自请他人代为监考,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应在考试前一天报学院和教务处备案。

2.监考教师必须于考前30分钟到指定地点领取试卷,于考试前20分钟到达指定考场。监考教师要认真清场,要求考生将考试违禁物品集中放在指定位置。务必随机调整考生座位,核对学生的证件,宣布考场纪律,按时开考。

3.监考教师要严格履行职责,考试期间认真巡视考场,维持考场秩序,不得擅离监考岗位,不许在考场内使用手机、看书报、聊天、睡觉、听音乐或做其他与监考无关的事情。一旦发现学生作弊,应立即终止该学生考试,收回试卷,将学生信息及其违纪(作弊)情节如实填写在《考场记录表》中;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应立即将《考场记录表》和违纪证据交教务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规截留或擅自处理。

4.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应认真如实填写试卷封面及试卷袋上的有关信息;认真清点试卷,并做好与接收试卷单位(接收人)的试卷交接工作。

5.对于在监考过程中监考不力或监考迟到、缺席监考等行为,学校将按《南京晓庄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予以严肃处理。

6.教务处会同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对各类考试实施情况进行巡视,巡考人员主要对监考人员到位情况、监考工作情况以及学生考试纪律等进行巡视、评估和督促,及时发现考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学院也要加强考试流程管理,对本学院各类考试实施情况也要进行巡查。

三、坚持工作原则,严肃处理考试违规行为

 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工作,对考试中的违规行为,要坚持工作原则,依据《南京晓庄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南晓院[2019]17号)《南京晓庄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南晓院[2018]85号)及时妥善处理,绝不姑息,同时对违规学生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吸取教训,完善自我,从而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教

                       学生工作处

                          2019年6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