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588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2018723日至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仿真学会和上海市教委联合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上海电源学会协办的2018年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一分区赛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爱尔兰理工大学等52所高校的219支队伍、800余名师生汇聚海湾,参加连续过程设计开放、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运动系统设计开发、智能创新研发等赛项。经过连续四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共决出128个奖项

我院参赛的队伍名称:云e队;队长:15电信转本缪志超;队员:15电信2袁曦、16自动化张伟;指导教师:李明孜、戚凤华。参加的赛项是智能创新研发赛。723日报到注册和抽签,724日,进行了原型机的测评,每队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评审专家为每一队原型机打分,随后队员对参赛方案进行陈述与答辩。云e队设计的原型机具备如下功能:实时成像,将图像实时传输到手机或PC机显示;超声波测距、检测有害气体、测温,可将距离、气体浓度和温度实时显示在手机APP上或PC机;可红外寻迹或切换到手动操作模式;避障功能和机械手抓控物体。第一天的比赛结束后,云e队通过了测评,进入了第二天的排位赛,在排位赛的赛场上云e队成员继续沉着应对、分工合作,充分展示了南京晓庄学院学子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敏锐的分析能力,获得了总分57.26,排名31的成绩,荣获了智能创新研发赛项初赛华东一赛区二等奖。

e队成员的参赛感言:“通过参加此次“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的经历,我们获益匪浅,首先,在专业技术能力的提升上,我们能够更好地应用所学知识于真正的实践中,在动手操作中学习与发展,我们还学习到了很多单片机、传感器等方面的应用。其次,在团队合作方面,我们懂得了只有共同努力、不断探索、永不放弃才能够最终取得成功,实现共赢。再者,实践出真知,我们懂得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学到更多知识,也了解到了产品的应用方向和一些销售推广经验,为未来的研究方向及个人规划方面做了很好的铺垫与指引。”

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面向工程,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的工程实践能力教育,提高学生的工程兴趣、工程素养、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创新和工程研发能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为培养高质量的理工科优秀人才提供实践平台。最后感谢张林老师的组织动员,感谢专家与裁判的评价和建议,使得作品能够得到更好地完善,感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组织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e队成员合影



原型机功能测评


专家与裁判认真聆听队员的作品介绍




答辩现场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