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首届“物理教师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652

1222日,首届“物理教师教育论坛”在方山校区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在中小学物理学科任教的南京晓庄学院30名校友回校参会,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李昌庚应邀参会,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李昌庚副处长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对师范专业的重视。窦瑾院长介绍了电子工程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建设情况。

本次论坛的上半场邀请了4位校友做了4场主题报告,报告由窦瑾院长主持。79届校友、江宁区进修学校原校长叶平老师在题为“好课标准与教学设计”的报告中,以案例的形式阐述了什么是好课?一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以及课堂教学设计应关注的6个方面。94届校友、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丁玉祥老师在题为“物理师范生的专业发展与关键能力的提升”的报告中,以自身成长的经历,围绕专业发展与关键能力的提升,分享了四方面的经验:第一、珍惜大学宝贵时光,努力丰富专业知识;第二、认识教师专业标准,明晰专业努力方向;第三、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明晰专业发展阶段;第四、站位专业长远发展,培养教学关键能力。02届校友、12中副校长李正德老师在题为“关联初高中知识,做一名全面的物理教师”的报告中,围绕如何成长为一个优秀中学物理教师,以案例的形式分析了初中、高中物理课程教学的不同,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出解决方案。12届校友、 溧水区第二初级中学教师严桂华在题为“成长伴我行——做一名快乐的学习型教师”的报告中,从成长的困惑、什么是学习型教师、工作后的有效学习课题和个人反思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

本次论坛的下半场举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研讨会”,研讨会由何文秋书记主持。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展开,校友根据自己的大学四年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实施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何文秋书记、窦瑾院长、张磊副院长为校友颁发“校外导师”聘书。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我院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一大举措。

合影


叶平校友做报告

丁玉祥校友做报告

李正德校友做报告

严桂华校友做报告

颁发聘书


供稿:电子工程学院

撰稿:张敏

审稿:何文秋

日期:2018-12-24